close


小時候去外婆家,很喜歡跟著她去傳統菜市場。有些攤販賣力叫賣,有些買菜送蔥,也有些噓寒問暖...

漫長的小巷中彌漫著一股濃厚的人情味。回家之前,外婆總是會買一些我喜歡的豬肉乾、蘿蔔絲餅、或鳳梨酥給我打打牙祭。去年十一月中,我有機會在傳統菜市場裏賣菜,勾起許多兒時的回憶。



清晨七點鐘,貨車已將種類極多的蔬果送達,許多菜是我第一次看過和聽過的。老闆娘耐心的教同學和我如何卸貨、分類、上架、刨切、打稛等。在短短的半個小時內,十多位賣菜的媽媽們分工合作,協助八十多種菜色依序登台,一點都沒有冷場。擁擠的買菜人潮也漸漸湧進,等不及選購新鮮食材。他們彷彿一群土撥鼠傾巢而出,正拚命扒翻著地底存糧。



十一點至下午三點之間,人潮慢慢地減退。賣菜的媽媽們輪流進去廚房享受簡便又營養的午餐。下午有些坐著小睡一番,有些閒話家常。和他們談話中,發現辛苦工作身影的背後,隱藏著不計卑微、努力勤勉、默默為著家人擺上的母愛。



透過短短兩天在菜市場「深化群體」的體驗,我發覺天父給我許多的恩典需要一一數算:



第一,天父正在操練我的持久力。來香港只有兩個月,所以聽講廣東話的能力實在有限。記得有一個客人想要跟我買五份茄子,但是因為聽不太懂,所以被對方用粗俗的語言臭罵一頓。此外,連續九個小時站著賣菜,又加上傷風咳嗽,我需要忍受身體的不適。但是,神提醒我持久力不單是「支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還包含忍耐、甘心情願承受苦難和周遭的敵意,甚至迎戰更惡劣的情況。



第二,天父正在培養我的適應力。大學時期和畢業後所做的工作,多數是在舒適辦公室內,坐在電腦面前,與中產階級人士相處。透過兩天在街市拋頭露面,清晨有寒風吹襲,下午有炎熱日曬。有時一邊賣菜一邊聊天,有時一邊掃街倒垃圾,一邊談笑。這些都在幫助我培養適應能力和多功能性,因為這是整個宣教生涯中最重要的元素。工場不會去適應宣教士,而是宣教士要去適應工場。



第三,天父正在幫助我認識「真我」,藉而認識神。以前在教會全職服事,我會透過「服事」把自己看得太重要,透過「服事」享受人的稱讚。我會過份強調「事奉」,卻忽略透過靈修和省察所要面對的「真我」。透過在菜市場身體的不適,聖靈提醒我只不過是一個被造者,天父才是創造者。祂是所有能力的源頭,我自己不能產生能力。我不應將自己看得太重要,以為非我不可。回家後,我學習更珍惜每一天與家人和主的關係。雖然還有許多空間需要成長,但是過去短短兩個月已進步許多,值得慶賀。我覺得自己的生命更豐盛,因為有花時間與妻子溝通,孩子分享,以及與主親密。



最後,天父正在幫助我學習團隊服事。要結束賣菜生涯的最後一天,我和這些賣菜的媽媽們合影。有人依依不捨的說:「下次帶你的女兒一起來看我們喔!」有人說:「有空就過來跟我們聊天!」下午四點剛好太太和兩個女兒路過買菜,有人送兩個蘋果給女兒,有人搶先和依靈拍照,另一個要求抱一抱女兒。之後有幾天路過,他們都會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去坐一坐,和他們聊天。我體會到宣教士不單要與人相處融洽,還要學習彼此同工,互相依靠,結成團隊事奉。



透過短短兩天的相處,聖靈提醒我宣教士整個生命是一個信息,以上的素質加起來就變成基督的生命。在最惡劣的環境,基督的生命仍能藉著宣教士的生命照耀出來,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沒有律法可禁止的。」(加5:22-23) 別人可否從我身上看見主耶穌呢?這是我的宣教生涯最終的考驗。華人承接普世福音最後一棒,不單需要超越文化和地理的障礙,將福音帶至未得之民中,也需要超越生命的難阻,完完全全活出基督樣式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