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ief-To-Be-Classified-as-Depression  

by Kent

 

在印度生活將近七年,陪伴了七個家庭面對喪失親人之痛、N 次陪伴當地人進出醫院和診所、陪伴三對夫妻去醫院生產。每一次的陪伴,都會讓我想起去世的爸爸,心裡攪動一絲悲傷。

 

記得八年前爸爸與淋巴骨髓癌抗戰時,我人在印度從事社服。回美述職期間,有時常回家陪伴和關心他,略盡人子之責。當他的情況特別不太穩定時,我們深怕留下遺憾,決定回美國探望他,陪伴他去醫院化療、聽聽他信主耶穌的心路歷程、翻翻一些舊照片跟他一起回憶過去、對他說藏在心裡的話。回印度四個月後,爸爸因紅血球過低中風,半身不隨,他在我趕到醫院前兩個小時過世。

 

我有時會覺得遺憾,因為我沒有在他的身邊陪伴他走最後一程。如果當初知道可以先搭火車後補票,我就可以提早抵達機場。如果當初知道可以臨時在機場買機票, 我就不會拖延抵達時間。我覺得內疚,沒有在爸爸最需要的時候,盡力回報親情。我覺得自責,因為自己花時間陪伴印度人進出醫院和診所,遠多過陪伴自己的家人。其實我知道,爸爸了解我的心,他也不希望我活在自責中。

 

我嘗試一些方法,幫助自己面對失去至親的哀傷:

  • 建立一個部落格紀錄爸爸的追思禮拜。
  • 想念爸爸的時候,寫封信給他。(如:和爸爸的甜蜜時光對爸爸的思念
  • 跟太太、妹妹或媽媽分享對爸爸的思念。
  • 跟自己的孩子分享關於祖父的點點滴滴。
  • 回美國述職時,帶家人去掃墓。
  • 透過照片回憶。

哀傷是一個人對他所愛的人懷念,在心靈深處為逝者留了不能取代的位置。

 

哀傷所造成的創傷很深,但時間可以治癒這道傷口。當我回憶起已逝的親人,還會有一絲傷感,這就代表傷口已經逐漸痊癒。

 

我想自己還需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