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lmation    

by Kent

 

過去七年,有同事的上司、親戚、朋友前來探望,陪孩子玩,跟我們談心,讓我們覺得很溫馨,深深感受到一句話:「有朋友至遠方來,不意樂乎」。他們甚至帶了一些家鄉的食物和小禮物,甚至請我們去當地好的餐廳吃飯,讓我們可以解鄉愁。雖然跟他們不熟悉,他們卻待我們如同自己的朋友、家人。

 

但人難免軟弱,當我發現自己與同事之間的差異時,有時候會跟同事比較,渴望擁有他所擁有的,如:上司的關切、與家鄉朋友的聯繫、緊急狀況時的支援和關心、同事之間的友誼等。

 

今天透過掃羅王的經歷,神給我一些提醒。掃羅王在眾所皆知「歌利亞」事件後嫉妒大衛:

1. 兒子約拿單對大衛的喜愛 (撒上18:3)

2. 有關掃羅與大衛的詩歌 (撒上18:8)

3. 大衛與神的關係 (撒上18:14)

4. 大衛在所有事上的成功 (撒上18:15, 30)

5. 女兒米甲對大衛的愛 (撒上18:20, 28)

6. 試圖兩次謀殺大衛 (撒上18:10-11) · 告訴約拿單與侍從去殺害大衛 (撒上19:1)

7. 控訴米甲欺騙 (撒上19:17) 

8. 試圖謀殺約拿單 (撒上20:33)

掃羅因為「嫉妒」,最終破壞他的人際關係、傷害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既然「嫉妒」與我的生活形影不離,我可以如何勝過「嫉妒」的心態呢?

  

1. 不與別人比較:我是神所特別設計的,從未出母胎神就參與創造我的過程(詩篇139:13,15)。我是上帝手中的傑作,就是藝術品(弗2章10節)。我不需要拿自己與別人比較。

 

2. 滿足自己所有的: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保羅在貧賤環境中為何能滿足,也不埋怨神呢?他的秘訣就是「依靠神」,因為主會供應他的需要。此外,神所給我的除了享用外,我是個管家。我多從神那裏領受,就多分享給別人,多給神使用,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

 

回想過去一年在香港、將近七年在印度的生活,我們有不同機構上司的支持、來自不同國家幾位知己的關心、提供各類保養品、治療幫助大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還有看好我的同事等。神也賜給我們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一輛交通工具、創意的在家教育教材等。神賜給我和我的家庭的,其實已有數不盡的恩典。

 

3. 欣賞別人的成就:當「羨慕」尚未轉化成「嫉妒」的階段時,學習化「羨慕」為「欣賞」,讓它成為一股「見賢思齊」的力量。一方面思想,別人的優點我雖然沒有,但我的優點別人未必見得也有,而不自卑;另一方面要學會「與快樂的人一同快樂」,為對方感謝神之外,更要欣賞、學習對方的優點,這樣不但能克服心中對人的嫉妒,而且因著懂得欣賞別人的成就,而使自己活得更進步、更快樂。

 

嫉妒不僅折磨本人,也危害被嫉妒的人。箴 4:23 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求神繼續幫助我,能有不嫉妒人的智慧與胸襟,在羨慕欣賞之餘,能取其所長、補己所短,積極的充實自己。

 

你在「嫉妒」方面有什麼掙扎呢?你如何勝過呢?歡迎分享寶貴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