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Rangoli_of_Lights.jpg 

好友Sheila想了解Diwali到底是什麼?其實我早就寫好了!但因為忙和生病,這一篇文章較晚出爐,相信你們一定很期待!Diwali的傳說很多,我找到這些資料比較靠近我的印語老師告訴我的,提供你們參考!最重要的是,為他們禱告!
 
Diwali稱之為排燈節,是印度慶典中最重要的一個,又稱之屠妖節(Deepavali) ,原意是光明的慶典「The Festival of Lights」
 
時間在國曆10-11月之間(印度舊曆的七月),家家戶戶和寺廟都點燃閃亮的燈飾及傳統油燈(Diya),有些地方也會施放煙火,來慶助天神戰勝了惡魔,光明打敗了黑暗。Diwali第帕瓦力的慶典一連好幾天(北印度大部分是慶祝約五天左右),一如中國的春節,也等於是印度過年慶!

在第帕瓦力節慶的一個月前,商家就開始賣甜點,果糖和節慶相關的物品;在第帕瓦力那天,全家要穿新衣帶新帽,發果糖給晚輩,點燃以黏土杯製成的油燈,排滿住 家四周的庭院、陽台、花園、屋頂與牆角各處,到寺廟上香禱告,添香油錢,親友互訪,主人要招待果糖及料理款待訪客,如同中國年。直到半夜三點,全家要洗完 凈身浴才能就床。

傳說當時天神與大地女神生下的唯一兒子那拉卡蘇拉被賦予神的力量與武器,但祂卻濫用權勢興建城堡,以殘忍的手段欺壓人民,並由於祂個人畏懼光明、留戀黑暗,甚至 禁止民眾晚上點燈。結果另一位天神向神主克里希納申訴,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魔王那拉可蘇拉被女神莎雅巴瑪(Sathyabhama)所殺,聞訊的人民皆鼓舞歡呼,大肆慶祝,並燃起油燈將整個城市點亮,慶祝這一個光明重生的時刻,故被稱為「屠妖節」。

另個被紀錄在史詩 (Ramayana)中的傳說是為了慶祝羅摩(Rama)在顛沛流放14年之後從斯里蘭卡回到他的王國,全國上下點起油燈,象徵著人民在雨季冬季交替之 際,有著豐收的收割,正式等待富裕財機來臨之時。因此,屠妖節同時也是人民慶祝祈禱,祈求天神賜福興旺的節日,這亦是「排燈節(Diwali)」的由 來。( 故事詳見「Main Hoon Na 」一篇)

 其實從Diwali的20天前印度教徒就開始有大大小小的節慶,有一天是婦女拜月亮,為她的丈夫長壽禁食,晚上她們便換上新買的紗麗,或是出嫁當天穿的紗麗,煮飯給大家吃!還有一天要點兩支蠟燭,敬拜他們的神。有一天要出去買一件家裡的東西,表示祝福和財運會源源不斷等等….所以在靠近Diwali前,商店開始打折,街上有很多人採購,很多家庭也開始打掃油漆。

P1130670.JPGP1130693.JPGP1130695.JPGP1130718.JPG 

 

也陸陸續續有人開始放煙火,一直到Diwali是最高潮。Diwali那一天晚上我們在家中欣賞煙火,到處都有人在放煙火。但放到高空的煙火只有一個,而且離我們家很近,在房間就可以欣賞,雖然只有四種顏色的煙火交替著放,不過依靈思靈看得很開心!那一天的外面有人玩煙火玩到好晚,晚上我們因為外面的煙火響聲太大聲,都很晚才入睡,但到清晨三點多我被煙燻味嗆醒,喉嚨也不太舒服。

隔天他們的習俗邀請人到他們家中坐坐,吃甜點,有幾個年青人邀請我們,Kent代表到他們家中拜訪、吃甜點。晚上我們到青年中心一起吃東西、一起玩煙火,大家都很開心。

P1130814.JPGP1130820.JPG 

問我的印語老師為什麼Diwali對印度教徒這麼重要?是三個大節日之一!她說就好像把黑暗不好的那一部分面除去,換上新的光明一面!愈了解印度文化,就愈覺得與台灣的文化很相似。只是要怎麼切入這種根深蒂固的文化思想中,真是需要神的智慧!

不過依靈的仙女棒玩得不過癮,只玩到一支,所以想要Kent再買多一點讓她玩!

P.S. 資料上說:「一如中國的春節,也等於是印度過年慶」。我的印語老師告訴我,他們的新年是在另外一個大節期Holi之後才是印曆新年開始。但為了尊重資料的原始性,我不方便串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