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ffic.jpg

帶醫療STM去shopping還有一個小插曲!那就是我們在付錢時,忽然有一個男人拿著幾雙襪子,頭也不回地鑽到我們前面。因為之前的幾次的經驗,下意識告訴我他想插隊,我便用印文告訴他要排隊,他聽到後隨即往後走,但還丟了一句話給我:「為什麼﹖」

如果你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你一定會很生氣!但是因為這是這個國家文化中的一部份,所以只能搖搖頭,作罷算了!

記得有一次在他們國家的國際機場,有一個穿著很整齊的年輕男子,好像無視於其他人的存在地往我們前面鑽,Kent告訴他請他排隊,他卻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想想看,連在他們國家的國際機場裡面都會有插隊的壞習慣,何況是別的地方?

難怪另外一次遇到從香港回來的一個印度人,用廣東話告訴我們他不滿意他的國家的政策。連自己人都不喜歡自己國家,那國外來的如何是好?另外一次和阿良他們去買大超市買東西,同樣有人插隊,阿良跟他講要排隊,他反問為什麼要排隊?他說這裡是印度耶!

所以印度人的觀念就是不需要排隊,隨時都可以插隊。在美國遇到十字路口沒有紅綠燈時,車子就會照著stop sign的次序,一部接著一部走。這裡不一樣,誰搶贏誰就先走!誰會擠誰先贏!其他車子通通擠在十字路口不肯相讓,喇叭一直按,後面的車子、機車、三輪車、行人不停地往前面搶,就是沒有人要讓路,反正我可以走就好了。這讓我想到一句話「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如果要改變他們的「習慣」,需要先改變他們的生命!因為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