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pression4  

by Kent

 

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及大的挫折與壓力,情緒無法獲得有效的紓解,週而復始,一再累積,最終就會產生「憂鬱」情緒。有些人情緒低落一陣子後,可以再開朗起來。

 

但有些人情緒低落一陣子後,開朗不起來,因為有遺傳基因、環境或社會因素、藥物、疾病、個性、飲食、或抽煙、酗酒與濫用藥物等方面的因素。家庭關係的改變、經濟問題、工作或學業上的問題、感情問題、失落經驗等,也會誘發挫折與壓力。經過時間的累積,又缺乏適當的情緒調解、良好的支持,會將情緒狀態延伸,產生無法脫離的低落情緒。

 

我想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最主要因素是:

1. 事業成就目標與預設理想有差距:我的成就與自己所希望達成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

2. 自我理想沒有達成:我自己的夢想卻因事業要求而被壓抑。

3. 希望進一步追求個人的成長:奮鬥多年,仍然在處理同個問題,讓我陷入生命中的停滯狀態。我覺得例行工作生活缺乏挑戰性、缺乏成長的機會。

 

這些因素顯出我生命根源的問題之一,那就是我行事為人的動機及動力在於「得著別人的肯定」。那些在我心中被視為重要的人物,他們的讚賞更是有分量,即使只是輕輕一句嘉許的說話,也能大大加強我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所以,過去七年在印度的努力,發現理想與實際有很大的差距時,我覺得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不夠好的、是失敗的、是軟弱的。

 

重新翻翻王天佑大哥的「輕鬆學九型」,提醒我應該:

1. 自我接受:不在意別人怎麼想我,只注意神怎麼看我。假如我需要藉著別人讚許來加以肯定,那麼我的一生便很容易會淪於為了別人的讚美而活了。

2. 停止表演:多留意我內心真正的感受,作真正的自己。不要再拋開、隱藏、或壓抑自己負面的感受或情緒。

3. 接受軟弱:把軟弱當成反省的好機會,抓住機會成長。

4. 重新定義「成功」:完成神在我生命中的計畫,就是成功。

 

透過憂鬱症,我開始學習釋放自己的內在情緒,重新認識真正的自己,重新建立自己!

 

期待有一天可以走過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