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ucation-is    

by 欣宜 

這一陣子我們遇到一個瓶頸,Darlene愈大時,對那些要讀很多書的科目愈來愈沒興趣,裡面的字都是用很難很深,無法與她的生活連上關係。我常常覺得很挫敗,她也很無奈。後來我們發現Darlene和Angeline的學習方式非常的不一樣,且Darlene到了四年級之後,有〝閱讀障礙〞。我不了解Darlene的學習方式之前,我常會覺得Darlene不認真、愛玩!

讓我來分析一下Darlene和Angeline的學習模式:妹妹Angeline的學習方式跟我們一般人差不多,比較多用看的。她寫功課時,要坐的正正的,而且她可以很專心地把所有科目寫完。她也喜歡看書,喜歡自己寫故事、日記,也喜歡自己編故事。如果這樣的小孩進到正規的學校,一定沒有問題,而且成績應該會不錯!

但看看姊姊Darlene,為什麼她常常會被我唸?有時甚至會被我罵?我還會覺得她不認真!因為Darlene的學習模式是動態的,意思是她需要在無聊的時候動一動,幫助她自己專心。譬如說:她在寫數學時,可能寫個一兩題,她便覺得無聊了,她會看看天花板,玩一玩鉛筆,或動一動腳等等。她也喜歡站著寫功課,,一邊寫功課,一邊聽音樂也是有幫助的。但是她的專注力無法太長時間,除非她覺得那件事是有趣的!

我發現Darlene在做手工、耳環或是畫畫時,她的專注力可以是很長的,問題出在她所做的那件事是不是有趣的?是不是讓她覺得好玩?因為學習本身就是一種享受,要怎樣變成享受?學習本身必須是好玩的!

在3-4年級開始,有些人會有閱讀障礙,就是有讀沒有懂,這是我們前一陣子才發現的。這些資訊進不到她的腦袋裡,所以字本身她明白,但其實真正的意思她根本不知道。如果我不斷地罵她逼她,要她把這些死記在腦袋瓜裡,只為了要把考試考好,這些不會成為她生活或生命的一部份,反而是一種不好的感覺,繼而排斥它,導致惡性循環!最近她很不想要上文學、自然科學及人文社會等科目,一看到書即刻轉頭,不然就是嘴巴一直說她不想上這些科目!她這些負面的學習環境,不僅排斥,而且也有惡性循環,可能也會影響到之後的一些生命素質!

最近Kent上網不斷的找資料,希望找到一些適合Darlene和Angeline的教材。終於找到一個以前英國的一個教育家Charlotte Mason (http://simplycharlottemason.com/) 所提出的理念,在美國有兩個家庭把它用出來,我們覺得還蠻適合我們家女兒的!

她最主要的理念有三個:第一個是氣氛(atmosphere),第二是紀律(displine),第三是生命(life)。對我來說,第二個紀律和第三個原則生命比起第一個原則來說,簡單多了!我本來就是一個很有紀律的人,要求孩子有紀律不難!把所學的活出來,稍稍難了一點點,但比起第一個來說,容易許多!

要創造出正面積極的氣氛,需要從我開始。在成長的環境中,很少有人鼓勵我。現在有人鼓勵我,都會不習慣而覺得不好意思!我還在學習,用正面的眼光去看孩子,怎麼在她們做錯事情,還可以心平氣和地對待她們,鼓勵她們,下次可以更多加油?這真是我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不期待我的女兒一定要讀到某某名校,但我要她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真的明白真理,培養好習慣,把這些所學的吃進去,成為生命的全部,以致可以明白她們人生的目標為何,神在她們身上的呼召是什麼,然後朝著那目的地前進!

感覺神要藉著這一次的反省,要更多調整我!起先的適應和調整,需要花點力氣,等到不再需要適應,就會成為我的一部份了!我還在學習,為我加油吧!

P.S.

1. Kent開玩笑說要寫一封信,謝謝那間在家教育機構拒絕我們,不然我們也不會思想在家教育的核心價值,可能就是一直這樣用下去!

2.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經歷前面幾年,用比較傳統的教材教Darlene和Angeline,可能我也無法接受現在這樣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