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ting-Started-in-Homeschooling  

by 欣宜

當初選擇在家教育,只為了一個單純的原因,那就是Darlene有濕疹,喜樂城的天氣太炎熱,Darlene無法到當地的學校去讀書。

記得剛剛選擇要在家教育,除了不被我們雙方的父母親認同,沒有教學經驗的我,壓力很大。加上我很沒耐心,又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但一路走來,受益良多,我和小孩一起成長,我的英文不僅進步很多,常常為了要教兩姊妹,自己先得學會,所以我也學習到一些以前沒學過的東西!

過去四年多,我們用一個基督教在家教育機構的教材。以往我們都是讓她們同時申請新的學年,同時訂新的教材。但Angeline的學習進度非常迅速,新的學年未到,她都會提前完成。今年我們想按照孩子個別的進度,分別申請新的學年,分別訂新的教材。沒想到這個機構的董事會經討論後,拒絕我們的申請,建議Angeline等姊姊五個月後再一起申請入學。我們在想,這樣違反了我們在家教育的原則,選擇在家教育的本意是按照小孩本身的需要去栽培他。所以,Kent和我考慮給Darlene和Angeline換教材。

其實這套教材我們一直不太滿意,因為有許多過時的資訊,沒有常常在更新;他們的教會觀是叫人來,而不是去到人群當中;教材裡的每一個人物,都近乎完美。當有困難時,只要禱告或是透過別人的勸誡,就可以度過或勝過了,不太真實!他們很多的專有名詞,常常都用一句話帶過去,有時連我都不太懂了。但礙於他們給我們獎學金,我們只需付行政費用和運費即可,省了我們很多錢,我們便用了四年多。

回想到我自己學習的過程,印象中沒有遇到過一個會鼓勵我、看出我的優點的老師,都是一些會罵人打人,臉很猙獰的老師。加上我自己的母親非常注重成績,從小便在被比較、被定標籤的環境中長大。

讀書只為了成績!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一點都不享受,也不好玩,學習的果效是非常不好的!因著有這樣的前車之鑑,我也不要我的女兒死讀書,而是享受學習。所以後來發現在家教育蠻適合我們的。但因為做久了,漸漸忘記在家教育的核心價值!

但需要如何重新調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