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376 

by 欣宜

有一個晚上,Angeline忽然問Kent,可不可以幫她把旁邊兩個輔助輪子拆掉?她想要向姊姊Darlene一樣,不需要輔助輪,便可以騎腳踏車!聽到這句話,心裡有點難過,想到自己的寶貝長大,要開始獨立了! 

DarleneAngeline一直都有一個夢想,和其他大小孩一樣,踩著兩輪的腳踏車,自由自在的騎來騎去。之前Kent幫她們一人買一台新的腳踏車,除了車身比較高,她們也需要適應新腳踏車的重量。Darlene在去年九月時,終於拆掉輔助輪,Kent扶了她幾次之後,她現在已經可以自己騎著兩輪的腳踏車!

P1300395

Angeline看到姊姊Darlene騎著兩輪的腳踏車,自己還在用輔助輪,很想有一天也把旁邊的輔助輪拆掉。我們告訴她,要多吃營養的食物(Angeline還蠻愛吃零食的!),這樣才會長高,腳也才可以著地,也才可以把輔助輪拔掉。

因為有這樣的內在動力,Angeline之後很少吃零食,吃飯時間也都乖乖的吃,常常做的一件事:到身高表的地方一直量自己的身高,心裡想到底有沒有長高?

Angeline最近終於腳可以踩到地上!她央求了兩天,Kent都沒有空教她騎腳踏車。有天我們很晚回來,她還問Kent說,今天可以把輪子拆掉嗎?Kent笑著回答說,現在拆太晚,也沒有機會騎啊!隔一天,Kent抽空把輔助輪拆掉,帶她到樓下騎腳踏車。剛開始時,Angeline只需要輕輕的在後面扶她一把,然後順勢把她和腳踏車一起推出去,她便可以自己騎兩輪的腳踏車了!

P1350446

前一兩天,不太知道如何轉彎?第三天開始,便可以自己轉彎,而且騎的很穩!

有一天,還邀請我一起下去看她們騎腳踏車。我難得下去陪她們騎腳踏車,Kent很想幫我和小孩照相,便請我幫Angeline扶著。但從來沒有騎過腳踏車的我,很怕Angeline摔跤,不僅幫Angeline後面扶著,也扶住她腳踏車的手把,Angeline不太知道如何才好,頻頻要跌倒! 

P1350414

孩子長大真的需要完全放手,讓她們自己去闖,即使跌倒都是一種的學習。在那樣的過程中,讓孩子自己去經歷,親身去體會,她們可以學到比我們教她們還寶貴的功課。反之,如果像我一樣,說要放手卻還幫小孩操控手把,小孩不僅學不到功課,可能會不斷地跌倒!

有人說放手就是放棄,其實不然!相反地,放手會讓彼此更多成長,就像Kent在Angeline剛剛學騎兩輪腳踏車,她一邊騎,他一邊跑,如果她有什麼危險,或是快要跌倒,他趕快把手一伸,便可以幫助她了!

這讓我想到,天父也是這樣對祂的兒女們。常常為了要讓兒女們學會該學的功課,祂會放手!像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小兒子想要帶著屬於他的財產出去闖一闖。爸爸雖然知道後果會是如何,也雖然他很想保護他的兒子,但他還是讓小兒子出去。可是他沒有放棄小兒子,天天在等待他的歸來。

在耶穌要釘十字架的時候,耶穌問天父為什麼離棄祂?其實天父不是離棄祂,而是放手讓耶穌去完成祂需要完成的救贖!我相信那一刻,天父的心一定破碎了,但祂明白這一刻的重要性,天父只好忍心放手,轉眼不看耶穌!

P1350409

我真希望DarleneAngeline不要長大,那就可以永遠在我們父母親的懷抱裡,但小孩總是會長大,也需要長大,放手真的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P.S.

1.其實最近的天氣還蠻悶熱,每一次DarleneAngeline騎玩腳踏車回到家中,除了滿身大汗,臉也是通紅的,猛灌冰水。但她們終於兩個人的夢想都可以實現了,騎兩輪的腳踏車,像其他的大小孩一樣!

2.這幾天下去樓下騎腳踏車,還教到兩個印度朋友。所以DarleneAngeline都要求我8:00pm帶她們下去,這樣才可以碰到她們的朋友!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