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50837.JPG  

 by 欣宜

四歲時已經在YAMAHA學琴了,因為媽媽小時候很窮想學琴沒機會,我是她的大女兒,所以寄望在我身上!

以前很不喜歡練鋼琴!小時候住的地方有三層樓,鋼琴放在最下面一層,而臥房在第二和第三層。當爸爸媽媽和妹妹在第二層樓看電視時,我自己一個人需要在樓下開著一盞小燈練琴,旁邊則放了10根火柴,每練一次,便把一根火柴拿到另外一邊。這樣的情形下,一個小小孩,怎會喜歡練琴呢?一點樂趣都沒有!

小時候也常常搬家,每搬一次家,就需要換一個鋼琴老師。所以每次換老師,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都要從基礎的指法再練一次,不能彈一些比較進深的曲子,這樣讓我更不容易喜歡鋼琴!不過從小,媽媽便讓我和妹妹在合唱團中度過,我都自以為聲音很不錯,才能在合唱團中存活!

不知道那一根筋不對?竟然在高中時喜歡上鋼琴,更誇張的是,我想要考音樂系!爸爸媽媽有高人指點,因為在台灣考音樂系需要一個主修和一個副修。而要和各地來的高手競爭,我的鋼琴不算太好,所以建議我用聲樂當主修,但後來我發現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P1210308.JPG

我的個性很內向,在別人面前講話都覺得害羞,又正遇青春期,是很彆扭的時期,更不用說要唱歌了!我遇到一個日本老師,教我很複雜的觀念和技巧,且在考試時我一定會緊張的不得了,雖然外表看不出來!可想而知,我沒有考上音樂系!

沒有考上音樂系還沒關係,從此以後對唱歌這件事也愈來愈沒有信心,甚至唱高音時因為無法放鬆而唱不上去!之前在神學院求學時,也有一個聲樂老師來幫助學生,讓神學生用對聲音講道分享,聲帶才不會受傷!Kent的聲音開了,我的卻沒有!

到了喜樂城,有一天Kent看完超級星期天之後,突發奇想地想開一個歌唱興趣班。藉著這樣的機會可以吸引一些女生,繼而把福音介紹給他們。在印度,男女是分得很開的,要Kent在女生堆中教他們唱歌,其實是很奇怪的!

所以要回來美國之前,Kent問了一個朋友,知道他以前有一個聲樂老師是基督徒,而且有許多資料可以給我,也是教唱現代歌曲的!Kent要我去學,以後我便可以自己教!心中百般的不願意,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聲音是不是可以唱得出來?也不知道這位老師是不是像我以前所遇到的老師一樣?我一直為這件事禱告,最好那位老師沒時間,或是有其他的事情阻擋,我便不用去學聲樂了!

記得第一次上課,我真的很緊張很緊張,有如要上審判台一樣!唱也唱不出來,歌曲也選得不對!本來老師要算我們半價,後來聽完我們的分享,他說他要投資在我們身上,所以免費教我,而且每星期上課兩次!哇!好大的恩典!好吧!這樣更不能推託了,只好硬著頭皮去上課!

P1210714.JPG

本來我都以為我只能唱低音,所以老師幫我選了兩首低音的歌曲。但是這位老師很會鼓勵人,上課之前還會先為我們兩個禱告。後來他讓我試試高音,當我對自己沒信心,覺得唱不上去,他對我說:「You can do it!」「Yes, you can!」。他的方法真的很簡單,就是放鬆,還有把母音唱出來即可!

你一定不相信,我現在竟然可以輕鬆地把高音唱上去,而且愈唱愈好!Kent也說我的聲音愈來愈好聽了!上他的課很自在,不會有負擔。雖然回來時間很忙,我都很期待去上他的課!老師還想我回去印度之後,透過網路繼續教我!我很感恩把這樣一位很會鼓勵人的老師放在我的生命中,讓我的歌聲和生命都得益處!

老師有一個信念,覺得每一個人的聲音都是有盼望的。他跟我分享,有一位男士是音痴,卻在上課的六個月之後,可以跟著伴唱帶一起唱,而且唱得很準!神讓他看到每個人的潛力和價值!相信他這種的價值觀,也會影響到我以後的服事!

偷偷告訴你,老師已經62歲,看起來卻很年輕!

 

 

 

後記:老師家中有一隻大狼狗,雖然大隻,卻很溫馴。每一次我上課時,牠都想幫忙,所以常常從我的兩腳中間鑽來鑽去。老師試著要牠不要再這樣了,牠卻堅持!也許是有牠的幫忙,我才能唱得比較好,嘻嘻!也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