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的中國父母教小孩的方式,不是用罵的,就是用打的。我覺得我就是承襲了這種不好的傳統。雖然在美國十幾年,可是還是沒有把我的觀念轉變過來,尤其我又是很沒耐心的母親,常覺得很失敗。在教導依靈的功課上,我真的學了很久很久!



美國人常講〝Terrible Two〞,就是兩歲前後會很麻煩,可是依靈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很久了,為什麼還是會打人、捏人啊﹖很多人就說依靈的個性很強,所以我就信以為真。



直到上星期五,有一個媽媽跟我們聊天,我才恍然大悟。其實不是依靈的問題,而是我和Kent的問題。她不乖時我們處罰她的那種景象,印在她的小小心靈裡,所以她對其他小孩的方式,簡直就是我們的翻版。



依靈的問題很簡單,她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因為不會表達,所以用肢體語言代替。她有時捏小朋友是想跟她玩;有時打人是不想玩;當她說:「我不喜歡你!」是她在表達她生氣!Kent和我一直都不會表達我們的感受,沒有人教過我們,而且我們的個性都屬較內向型,所有的感受都藏在裡面,這樣不是太健康。



Kent和我開始教她表達感受,她進步蠻快的,因為她很聰明,只要稍微一點就通。所以有一次開新生家長會,老師說她很聰明,考慮讓她適應一陣子,便跳到K2。依靈的成長也是我們父母的成長,我們的學習比她還多。現在我們盡量不打她屁股(以前都是打屁股),因為沒有用!比較有用的是不讓她出去玩,這個她就很痛苦了!每天我們會積分,看不乖比較多,還是乖乖比較多,最後還是有恩典的!



轉彎其實是很重要的,有時不知變通就會變成死守,只是為了守規矩而守規矩,因為每一個小孩都不同,每一個小孩也都是很特別的,就像我的依靈和思靈,個性不竟然相同,作法就有不同。



為我們的成長歡呼吧!不過不是停在這裡而已,而是不斷不斷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