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3  

by Kent

 

「憂鬱症」跟許多傷害有關。過去一個多月被憂鬱症攪擾,這幾天我察覺其中一個原因是 過去七年在印度「遭受人背叛和拒絕」的傷害。

 

男女關係曖昧時,我提醒他劃清界線。經營小本生意時,我陪伴他堅持。夢想受挫時,我鼓勵他腳踏實地。經濟有困難時,我尋找資源協助。人際關係有衝突時,我幫助他和解。不斷犯錯時,我給予他機會。生重病時,我載他去看醫生。親人過世時,我給予無言的陪伴。心情憂悶時,引導他表達心裡的傷痛。

 

雖然如此陪伴,最後有人偷走公司的資源、有人多次鬧離職、有人散佈謠言、有人污告、有人得寸進尺、有人忘恩負義、有人冷漠排斥、有人私下批評論斷。它猶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覺得憤怒怨恨失敗苦毒、喪氣

 

面對「遭受人背叛和拒絕」的傷害,神給我什麼提醒呢?

 

饒恕那些錯待我的人

 

我的憂鬱症不是一夕之間發生的,而是多年傷害的累積。那幾位多次傷害我的印度人,卻依然我行我素、覺得總是別人的錯,別人欠他的、自以為是、防衛心強、自義、吝嗇說道歉、不願意改變、要求別人相信他、推卸責任等。雪上加霜的是,不了解狀況的外人,還幫他們撐腰。

 

和解的戲碼演多次之後,我覺得很難違心自欺再演一次。我厭倦那些總是傷害人的人,事後踐踏被傷害者的原諒、饒恕、看開、放下。

 

但這幾天神提醒我,年輕的我也曾經讓父母、妹妹們、外祖父母、教會的弟兄姊妹、女友遭受背叛和拒絕的傷害。雖然我在各方面學習的條件比他們佔有優勢,但我依然讓許多人遭受背叛和拒絕的傷害。其實,我跟傷害我的印度人沒有什麼不同!

 

我現階段真的很難原諒、饒恕。唯一能做的,只能盡量不那麼地恨,學習看開一點。

 

接受神對我無條件的愛

 

那幾位多次傷害我的印度人,跟我在一起,是有條件的。他時常有困難的時候,會找我幫忙,事後卻不見人影。他時常想貪圖我的資源,來達成自己的某些私利。他時常利用我去完成只對他自己有好處的事。這種利用人、有條件的愛,讓我傷痕累累。

 

想到我大學離家出走三年半,家人不知道我去哪裡。但是當浪子回頭時,家父張開雙手接納我。他沒有因為先聽到我說對不起、看到我行為上有改變、還是感受到我真誠悔改的心,才讓我搬回家。藉著他無條件的愛,我深深感受到天父也是如此的接納我。藉著這次的憂鬱症,神再次提醒我,無論我的表現如何,祂總是會照著我的本相愛我。 

 

單單尋求神的接納

 

在我裡面渴望要從人得到接納和愛。那是我最脆弱之處。我時常在意別人怎麼想我。我需要藉著別人的讚許得到肯定。當我盡全力付出,最終換來的是拒絕、批評,會讓我覺得被錯待、被漠視、被傷害利用。所以,累積過去七年在印度的傷害,過去兩個月,我變得對人冷淡和漠不關心。 

 

透過「如何處理拒絕與讚美」這本書,神再次提醒當我渴望人的接納時,就設定自己會遭到拒絕,因為人的反應,是帶著罪性,而且也是不完全的。所以,我不應該依賴從人來的接納和愛,而是單單尋求祂的接納。這對我來說,還是一門學不會的功課。

 

有了以上三方面的提醒,讓我對這些傷害我的印度人比較釋懷,但我必需承認,我還需要時間。期待我能夠漸漸走出憂鬱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