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56.jpg

by Kent

三年前,大女兒九歲時,只要翻開英文文學、世界歷史、自然科學的課本,她就開始抱怨說她不想上這些科目。每天都要上演好幾齣拔河的拉鋸戰,真的是令人抓狂。最近九歲的小女兒也開始進入這個階段。

 

記得那時上網查資料,才知道 9 歲到 10 歲是「學習閱讀」(Learning to Read)到「運用閱讀能力去學習」(Reading to Learn)的轉換期。閱讀之壁(Fourth-grade slump)描述處於此轉換期的孩子,他們多數認得字,卻看不得懂內容含意。主要原因是低年級學童閱讀的材料通常是「對話式」的文章,但是低年級過後主要是透過「說明式」的文章學習。由於後者的語言與日常使用的語言不同,使學童產生學習困難。

 

了解「閱讀之壁」是每個孩子必須經過的階段,心裡鬆了一口氣。不是我們在家教育出了問題,也不是孩子有學習障礙。我透過一本英文書 Raise a Reader: 25 Effective Ways to Get Kids Reading(中譯:25種培養閱讀習慣的方式,目前沒有中文譯本),嘗試以不同的方法,引導她發展獨立閱讀能力。

 

Raise a Reader.png

 

大女兒之後便突破這個關卡。

 

1. 善用科技引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孩子對電腦、平板很好奇。我透過 Amazon.com 購買許多電子版的書籍,下載至 Amazon 的 Kindle 閱讀平台。系列書籍除了比單本買更是划算,又免運費。

 

我們從 Megan McDonald 寫的 Judy Moody 系列開始閱讀(共十本)。

 

judy moody collection.jpg

 

之後嘗試由 Roald Dahl 寫的系列(字彙比較深,共十五本)。

 

Roald Dahl Collection.jpg

 

過去兩個月我們一起讀由 Lemoney Snicket 寫的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系列(非常多新的字彙,共十三本)。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collection.jpg

 

孩子對整個系列的書籍充滿好奇心,常常欲罷不能!

 

2. 讀睡前故事給孩子聽

 

剛開始想鼓勵孩子閱讀,所以睡前都會讓孩子坐在我的兩旁,由我讀睡前故事給她們聽。我們透過故事書分享自己的感受、經歷等,讓抽象的文字成為一部電影呈現在他們充滿想像力的腦海裡。

 

IMG_5184.jpg

 

3. 先善用好萊塢電影

 

上述的書籍系列,有許多本已經被好萊塢拍成電影,如:Megan McDonald寫的 Judy Moody and the Not Bummer Summer(朱迪之夏);Roald Dahl 寫的Matilda(小魔女)、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巧克力冒險工場)、Fantastic Mr. Fox(超級狐狸先生);Lemoney Snicket 寫的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我鼓勵孩子先看完書,再去看電影。所以,她們通常迫不及待的想趕快讀完書。看完電影後,再跟她們討論書本和電影有哪些情節不一樣?有哪些被省略?有哪些是被改編過的?她們每次都覺得還是書比較好看。嘿! 嘿!這就是我的目的!

 

透過「閱讀之壁」,讓我更了解孩子學習的挑戰。與孩子一起閱讀,除了可以陪伴她們經過這個階段,最享受的是父女之間的精心時刻。

 

每天她們都會期待跟我一起讀故事。我想這是作爸爸給女兒最好的回憶和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